今天是:

心海导航

心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导航 >> 正文

初见“柚子” 怦然心动 ——欢迎2022级萌新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熬过六月的高考,

送走七月的暑假,

忍受八月的思念,

九月等来遥远的你,

相遇在美丽的幼师,

初见“柚子”,怦然心动!


大学是什么?——人生真正的起跑线


当我们走进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终于独立了,自由了,解放了,长大了……”也有人可能会说:“终于可以通宵玩游戏没人管了,终于可以睡懒觉没人烦了,终于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终于可以……”

而事实是“上了大学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是巨大的谎言,更是吞噬青春的黑洞!上了大学,我们要意识到,其实独立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自由意味着更多的包容,解放意味着更多的自我管理,长大意味着更多的付出。

独立、自由、解放、长大,这是全新的状态,全新的生活,全新的环境,全新的跑道,在这个全新的起点上,需要我们自己奋力起跑,才能跑出精彩,跑出真正的成长,跑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奔跑的路上,我们会慢慢明白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向着自己的人生方向前进;在奔跑的路上,我们脚踏实地,争分夺秒,拥抱人生,成为一个勤奋的筑梦者;在奔跑的路上,我们领略沿途的风景,收获同学间的真挚友情,体会人之本性的真爱;在奔跑的路上,我们坦然面对未知的挫折,品尝孤独的滋味;一百个大学生拥有一百种大学三年。我们要在自己的大学三年中跑出自己的从容和智慧,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与成长!

初入大学萌新的苦恼

独立生活能力不足与追求个性自由而导致的无助

理想与现实的差异而导致的失落

人际关系的变迁与重构而导致的孤独

经济困难或者自我评价不当而导致的自卑

教学方式和考试方式的变化而导致的焦虑

目标缺乏及学习、就业预期压力而导致的空虚


适应大学生活可以做些什么

(一)了解学校的规矩方圆

入校后请大家务必认真阅读《学生手册》。表面上看规章制度是对学生行为的约束,实际上它为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拓展了一个最为合理的空间。在规矩方圆中才能让我们安全自由的生活。

(二)转变应试学习方式

迈入大学校门的萌新们一定要改变中学应试教育的学习方式,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大学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教学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改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转变学习方式,学会有效学习。

(三)考上大学不是终极目标

大学是吸取新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一个平台。同时,还要多了解社会,参加实践,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从高分考生到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要躺平,适当内卷,保持动力,坚持努力!

(四)沟通取决于自己,而不是别人

主动沟通更能拉近心灵的距离,更容易了解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性格;良好的沟通是营造优良氛围的开始,而一个优良的氛围是让自己能拥有三年美好时光的必要条件。主动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如鱼得水。

(五)肚量比胆量更重要

生活中遇到不平的事,不要冲动,要先细思量,理性思考,不要事事计较,对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得学会宽容。

(六)困难也是一所大学

不要因为经济困难而气馁,不要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不要自卑,正视困难,积极进取。困难,对于渴望成功的人来讲无疑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会发现自己所经历的困难,都是为了让你获得更多的能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大学三年,我们应如何度过

(一)认识自己

不同的节点对自我的认知会有所不同。少年时代有少年的憧憬,中学时代有中学生的青涩,大学时代会有更加远大的抱负和更加挚爱的情愫。到了大学阶段后,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必然会有新的内容和新的内涵。

(二)做好自己

任何时候做好自己是一种能力,在大学中更强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如果想在大学三年中做好自己,我们一定要做好三件重要且是必要的事:

第一,养成好的习惯

第二,管理好时间

第三,克服自己的惰性

(三)快乐自己

1.享受挫折。

IBM创建人沃森先生曾经说,当一个人面临重大打击的时候会有三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完全崩溃;第二种选择是勉强恢复到正常水平;第三种选择是把这种挫折和磨难看成是命运所赐予的重大的考验。挫折和打击,可能是命运给予我们的重大考验,如果经受住了考验,就可能会创造出人生的新的机遇。

2.享受孤独。

大学三年中,可能很多时候要一个人去食堂吃饭,一个人去教室自习,一个人去面对各种压力。这种孤独能让我们思考,能锻炼我们的意志,能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能磨练我们面对困难的信心和耐心。其实,孤独是一个人成长中必须承受的过程。当我们开始接纳并享受孤独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和成熟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大学应该学会什么

(一)学会独立

“大学是人生旅途的新阶段,追寻梦想的新起点。在这里,你有机会领略学术大师的人格风范和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学术风采,感受班主任、辅导员的精心指导和学姐学长的热情帮助;也有机会与很优秀的同龄人朝夕相处、携手前行,既开发自身潜力、彰显个性特色,又体会集体生活的魅力、释放青春飞扬的激情。进入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会批判性思维、增强创新能力,更要提升精神境界、确立发展目标、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将来步入社会、成就人生做好准备。

(二)学会选择

“从今天起,你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一名成年公民了。首先,你需要懂得选择,学会独立选择,因为在大学里,你将面对很多选择。包括选择课程、选择考试、选择学习方式、选择作息习惯、选择课外活动、选择学生社团等等。这些选择都由你自己决定,你必须认真思考,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做选择。当然会有老师、辅导员、家长、朋友给你一些意见和建议,但那些都不是最终决定,决定都将是由你独立完成并承担后果的。

1.学习中的选择。

选择之前,你需要仔细阅读教学培养方案,弄清楚一共有几类课程,每一类你需要修读多少学分;每个学期哪些必修,哪些选修;大学期间修读满多少学分,获得哪些证书才能毕业?

关于你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中,你的守时、诚信、礼貌、学习时间的安排、学习态度的端正、学习兴趣的自我发掘以及学习方法的掌握都是需要去自我培养。

2.生活的选择。

大学生活是美好而丰富的。你可以在图书馆读书,通过阅读与先贤哲人神交对话;也可以以文会友,在读书会、沙龙会中,结识新朋友,收获志同道合的知己。

思考你的大学生活会是怎样的,你想学什么,希望收获到什么?也回忆一下你过去的学习生活,适合你的学习方法是什么?你已经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作息和运动习惯又有哪些?你又将如何在大学里坚持和改善呢?这些会对你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是思考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想要从事什么工作?未来你想过怎样的生活?

(三)学会奋斗

“对新同学而言,大学是神圣的象牙塔。拿到录取通知书,就要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大学是自由探索、追求真理的知识殿堂,是挖掘潜力、掌舵自我的人生舞台,是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精神家园,更希望你们在大学中能在不断地认识自我的基础上,修正自我的成长历程。

大学,青春之大学,活力之大学,梦想之大学,成长之大学,祝愿亲爱的“柚子”们:

有创造未来的胆略

有直面现实的勇气

有超越苦难的精神

永葆激情和梦想

有披荆斩棘的魄力

铭记感恩和责任


你的过去我们无法参与,但是你的未来有我们陪伴!如果你陷入了迷茫,如果你的心理一直被问题困扰,如果你需要陪伴,

欢迎来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咨询预约地址:

青秀校区幼师大厦401室

东盟校区学术交流中心113室

东盟校区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

平果校区思源食堂三楼

平果校区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0771-5867109(青秀校区)

0771-2266932、0771-2268229(东盟校区)

0776-5859509(平果校区)

心理咨询网络预约QQ

群名称:心理咨询预约群(青秀/平果校区)

QQ群号:715585907

群名称:心理咨询预约群(东盟校区)

QQ群号:611205016

心理咨询预约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10

下午2:30-5:40

晚上6:00- 8:30

心灵树洞QQ

2403303734

心灵树洞电子邮箱:

2403303734@qq.com

心灵树洞书信投递信箱

知行楼宣传栏旁(青秀校区)

各栋宿舍一楼(平果校区)


上一条:新学期,“心”征程,遇见更好的自己——后疫情下心理调适攻略

下一条:送你一朵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