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我校心理咨询室成立于1998年,是广西历史较为悠久的心理辅导机构之一。2008年3月,在原有心理咨询室的基础上,学校正式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中心”),中心设在幼师大厦四楼424室,内设有接待区、咨询区、阅览区、办公区和测评区,总面积约为110平方米。结合我校两市三地办学的实际情况,我校在平果市和南宁市武鸣区均设设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中心总面积近7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团体活动室、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等,购置了心理普查软件、团体活动道具、电脑、电话、电视、录音笔等设备。

学校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45人,专职教师4人,专职教师师生比为1:4159(在校学生人数为162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5人,硕士39人,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38人。所有专兼职教师都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或是具备心理学相关专业背景。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渠道,也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有效途径。结合学校实情,目前学校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爱情心理学》、《趣味心理学》等课程。2011年,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还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其列为公共必修课,面向全校新生开设,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实施方案,课程共设32个学时、2学分。

我校坚持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普测,学校2009年开始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心理普查结束后,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撰写新生心康健康状况报告,制定相应的心理辅导对策,针对不同群体学生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等多种教育活动,与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共同做好这些学生的心理援助工作。

我校充分发挥网络、心理健康宣传册、校园广播、社团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和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比如,每学期印刷心理健康知识小册子3000多份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让同学们随时、经常了解心理卫生保健知识,不断提高心理健康认识水平等。我校注重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每天有“每日心语”发送到班级群。同时,借助“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这个载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好环境,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