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海导航

心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导航 >> 正文

心康中心给家长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韦晶晶     来源:     点击:

①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与心理成长,多与孩子沟通与交流及时发现并帮助孩子解决心理困扰。

②当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如抑郁症、 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症状,及时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

③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要配合学校及医院做好孩子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④出现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等症状时,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在此期间,家长要监督孩子及时咨询和服药,帮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⑤对病情严重者要实行24小时监护,确保孩 子的生命安全。

⑥心理疾病与生理疾病样,都是可以治愈的。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树立治愈的信心,就能够摆脱心理疾病的困扰。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

关于监护人的一些规定

第九条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禁止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禁止遗弃精神障碍患者。

第三十五条再次诊断结论或者鉴定报告表明,精神障碍患者有本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二项情形的,其监护人应当同意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监护人阻碍实施住院治疗或者患者擅自脱离住院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措施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

第四十九条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应当妥善看护末住院治疗的患者,按照医嘱督促其按时服药、接受随访或者治疗。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患者所在单位等应当依患者或者其监护人的请求,对监护人看护患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第七十九条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结论表明精神障碍患者应当住院治疗而其监护人拒绝,致使患者造成他人人身及财产损害的,或者患者有其他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情形的,其监护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潜在问题识别

在各个方面,容易出现心理危机的大学生存在一些共同特征。具备这些特征的学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井且给予充分的关注。

第一,成长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学生。这些问题包括童年期长时间被寄养,与父母分离时间较长;父母教育方式不当(过度严格或溺爱等) ;成长于离异家庭;过度受关注的家庭环境;频繁转校、转学等。

第二,面临各种严重现实困难的学生。这些问题包括刚刚入学面临适应问题;学业困难;毕业求职困难: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差;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问题;因病休学或复学;异地恋等。

第三,经历创伤性事件的发生。这些事件包括被性侵犯;被严重伤害:失恋;遇到严重挫折(考试失败等) ;亲人丧失;多次参加高考;违反校纪、校规被处罚等。

第四,被心理和精神问题困扰的学生。这些问题包括有自杀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家庭中有严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成员等。

第五,存在异常行为表现的学生。这些异常包括明显的人际关系异常(孤僻,频繁的人际冲突等) ;网络成瘾或游戏成瘾;明

显的情绪问题(情绪不稳定、异常低落或高张等) ;生理活动异常(饮食、睡眠等) ;通过一些途径(日常交流、网络空间发布过异常信息(内容过于偏激、怪诞) ;行为表现与大学生的角色存在明显差距(不关注学业、心思在其他与大学生活无关的领域、经常夜不归宿) ;过于完美,一贯积极,对自己的期待过高要求过严(太多特长,太多社团活动) ;行为模式的突然变化等。

第六,其他渠道所反映的可能存在问题的学生。这些渠道包括任课教师的观察和反映:心理咨询中心的新生评测反馈;宿舍管理员、保卫部门的反映等。

抑郁症的可疑症状

★几乎每天心情都非常恶劣

★对以前感兴趣的东西或活动失去兴趣

★感到麻木、空虚、无聊

★躯体疼痛(胃痛、头痛)

★睡眠困难(难以入睡、早醒或睡得过多)

★体重改变或饮食习惯改变

★过分的挫败感和过分自责

★集中注意力、思考问题困难

★和平常比,更易紧张或易被激怒

★彻底的无助感、无望感

★没有精力或动力,内心有压力感

★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觉得活着还不如死了好

★感到无价值、内疚或满心羞愧

如果一个人在两周或更长时间内,同时存在上述三个症状,有可能怀疑罹患抑郁症。

精神分裂症的可疑症状

如果一个人在一个月以内有下列两种以上的症状,有可能怀疑罹患精神分裂症。

1.幻觉(看到或听到他人对自己思想及行为的批评,或听到两人以上彼此交谈,但实际上这些声音或图像并不存在)。

2.妄想(超越现实中个人所能达成或与现实不符的想法,如有的病人会说自己当总统、主宰世界、拯救众生等与现实不符的想法)。

3.语无伦次(思维松弛、语言逻辑性差,难以理解)。

4.冲动或怪异的行为(有可能伤人或伤己的行为,及不可理解的异常行为)。

5.情感上陷于停滞,行为退缩(情感不能与内心体验相吻合,与周围环境不协调)。

小贴士:哪些人有自杀倾向?

当一个人在同一段时间内有以下几种表现时,其自杀的危险性就高。

1.心情优郁或抑郁。

2.近期有严重的负性生活事件。

3.近一个月生活质量很差。

4.长期的生活、工作或心理压力。

5.过去曾经有过自杀未遂的历史。

6.亲友或熟人有过自杀行为。

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可疑症状

创伤后应激障碍常在创伤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出现,也可能在事发后数个月至数年间延迟发作。

①表现为反复发生的闯入性的创伤性体验,重现或梦境中面临与刺激相似或有关的境遇,而感到痛苦和不由自主地反复回想。

②持续的警觉性增高。

③持续的回避。

④对创伤性经历的选择性遗忘。

⑤对未来失去信心。

Tips: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有抑制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病等,一旦疾病诊断明确,请一定尊重和依据医生的建议执行。

上一条:收回你的小心心

下一条:我们来谈谈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