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海导航

心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导航 >> 正文

收回你的小心心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暖花开,新的校园生活按下开始键。新学期序幕拉开,亲爱的同学们是否还在留恋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同时又期待返校新生活?此刻的你,心理难免很矛盾。

那么,该如何调整心态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你们准备好了吗?为了帮助同学们应对“开学综合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亲爱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请收下!

情绪调节篇

眼看就要开学了,不少同学感受到一丝突如其来的“焦虑”和“恐惧”,对开学产生“抵触”情绪。临近开学,我们会出现消极的情绪感受,甚至会伴随着失眠、头晕等生理不适,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身反应和情绪感受,这是因为假期当中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一下子进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出现较大落差而导致的。请同学们不用过于担心,这种身心状态是短期的、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让我们趁着假期的小尾巴,及时调整,用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开学吧。

1.寻求帮助,合理宣泄。

面对开学的焦虑,同学们可以找好朋友、父母谈一谈,将自己的烦恼讲出来,发现自己在这些负性情绪背后所隐藏的心理需求,勇敢的接受和面对偶尔出现的小“不安”,我们也可以通过画画、听音乐或者适当的运动,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

2.放松训练,缓解消极“小情绪”。

当“焦虑”感或“恐惧”感来袭,不妨先试着“中断”自己的思维,不让大脑继续向负向和消极的思维扩展,暂时停下来,进行小小的放松训练,帮助缓解消极的情绪,例如可以通过呼吸进行放松。首先慢慢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再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3.积极心理暗示,为自己打打气。

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个看不见的法宝,同学们不妨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自己加油打打气,增添“心”动力:“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太好啦!我可以和同学一起在操场玩耍啦!我又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我又可以上我最爱的XX课啦……”在这样的积极心理暗示下可以有效增强我们的愉悦感,让我们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4.挖掘成长力量,提升信心勇气。

很多时候我们对开学的“抵触”情绪来自于学习成绩和考试等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多半是来自于曾经出现过的学习压力或考试不理想带来的消极感受。新学期代表新的开始,也代表着你又成长了。成长意味着你已经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内心和克服困难的能力,那些曾经面对的困难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能量去克服,所以同学们,请你准备好挖掘自己成长的力量,提升面对新学期迎接新挑战的勇气吧!

开学准备篇

1.调整生物钟,作息有规律。

开学之前,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提前调整生活节奏,建议同学们可以每天早睡十分钟早起半小时,在一段时间之后,逐步增加早起和早睡的时间,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上学的状态。开学之后,同学们可以通过适当的锻炼提升自己的专注力,从而更好的发挥主动性把注意力从外界转移到自身的学习生活上。

2.返程有规划,防疫不能少。

做好返程规划,几时回,怎么回,内心有数就不慌。及时了解学校返校政策,做好健康监测。入校后,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3.装备置办好,学习有保障。

准备好回校的行李,置办好开学的装备。书籍文具生活用品通通打包。假期没有返乡的同学可提前准备好返回宿舍居住的物品,也可以趁此机会重新收拾整理自己的个人物品,做好断舍离,为新学期减负。

4.开学有仪式,学习有力量。

给开学增添仪式感,除了整理行囊,不妨给自己准备一份开学小礼物,激励自己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建立“心理缓冲期”,提前告别“假期模式”。离家返校的同学可以自己动手做一道菜或者一个甜品,给家里人尝尝。假期没有返乡的同学可以约上三五好友,聊聊新学期的计划与目标。

05制定新计划,学习有目标

建议同学们尝试使用OKR目标管理法做好新学期的计划,包括在学习、运动、人际、社会实践等方面,设立踮踮脚可以实现的小目标,其中每个目标都要遵循SMART原则,做出的行动路径和措施都是可量化、具体的、可实现的、有时限的,并梳理实现目标可运用到的资源。比如说;英语B级要考90分以上,我们可以估算每个题型需要拿多少分,然后把它分到每个月、每周、每天我们要花多少时间去背单词,花多少时间去写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最后最重要的就是积极行动起来了!

身边资源篇

成长的路上难免有困境,当你遇到心理困扰,自己无法排解的时候,欢迎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风里雨里我们在这里等你!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地址:

青秀校区幼师大厦401

东盟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一楼113

平果校区思源食堂三楼

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平果校区)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0771-5867109(青秀校区)

0771-2266932/0771-2268229(东盟校区)

0776-5859509(平果校区)

网络预约咨询服务:

群名称:广西幼师心理援助群

群 号:715585907

心理咨询预约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30—19:30

您还可以把自己的心烦恼向心灵树洞倾诉,心灵树洞一直在等候

心灵树洞QQ:2403303734

心灵树洞电子邮箱:2403303734@qq.com

心灵树洞书信投递信箱:

知行楼宣传栏旁(青秀校区)

各栋宿舍一楼(平果校区)


上一条:让阳光照进生命

下一条:心康中心给家长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