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海导航

心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海导航 >> 正文

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韦晶晶     来源:     点击:

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

A:都1点了,我还是睡不着,脑袋空空····

B:准备0点了,我种草的化妆品要秒杀了,坚持住,一定要秒到···

C:今天追的剧0点更新,男女主角太虐了,我一定要看大结局····

D:刚才12点发信息给女朋友,都两点了她还没有回复,我不能睡一定要等到她回复,必须24小时守护她···

E:都3点了好困,但是我怎么还睡不着···这一周要交的作业好多,我还有几门功课作业还么有写,怎么办怎么办,我会不会被老师挂科···

夜太美,尽管太危险。总有人黑着眼圈睡不着。上班狗流着一把辛酸泪,但失眠已经不是上班狗的专利了。近日,大学生群体失眠再次冲上了热搜榜。继“脱发”后,“失眠”是90后另一高频词。麦可思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据麦可思调查的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7个小时。高达77%的同学存在失眠问题(17%经常失眠,60%偶尔失眠),其中20%的大学生睡眠仅5个多小时,15%的同学反映自己睡眠质量差,觉浅梦多,又有30%的失眠群体表示出现脱发症状。真是鸭梨山大了吗?还没上班工作呢?那工作后去打拼,过不了多久是不是就会出现大批“聪明绝顶”的现象了呢?

“熬夜”成为必修课?

(1)受宿舍环境影响。如果舍友都喜欢熬夜,没有良好的睡眠环境,慢慢地就会受他们的影响,很晚才熄灯。宿舍卧谈,深夜聊天似乎更有氛围,你一言我一语,一旦聊嗨,一不小心就来到了后半夜。

(2)繁重的学业和身兼数职。进入大学许多小伙伴可能会有这种感受,被高中老师蒙了,都说上了大学就自由轻松了,其实大学并不轻松,每天也会有很多作业,特别是到了期末,作业扎堆,感觉不熬夜根本没法完成;同时还有在各种社团、组织工作,各种社团活动要参与,耗费了白天课余的时间和精力,熬夜就不可避免。

(3)个人自制力不强,没有时间观念。上了大学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和手机,离不开手机电脑,睡前刷一刷微信、看看小说、追追剧,看看电影,这一刷完全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另外,有的小伙伴游戏成瘾,打游戏到深夜,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甚至放弃睡觉。

(4)摆脱不了的拖延症。老师给两到三周的时间完成作业,总觉得时间还很充裕,耽误一天没什么大不了的,总是想明天再做,直到截止前几天,就会觉得“诶呀来不及了”便开始熬夜“赶工”,赶在deadline前完成欠下的债;甚至有的人深信“熬夜能够迸发灵感”的信条,各种课程的作业拖拉到万籁俱静的深夜完成,这造就了许多的熬夜勇士。

(5)疫情防控之下衍生的“被熬夜”。部分小伙伴在人际、求职、恋爱、家庭关系、适应新的校园生活方式上都受到疫情的影响,从而产生了各种负性的情绪和各种强迫性的、反复出现的无关想法,导致自己晚上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6)害怕失眠的心态也是导致失眠的原因的重要原因。有些小伙伴偶尔遇到失眠的情况就极度担心,疑神疑鬼,认为自己患上了失眠症,导致情绪的压抑,刺激其大脑皮层由抑制进入兴奋状态,造成失眠。

我们熬得不是夜,是生命

很多小伙伴觉得,如果熬夜,过后睡上一整天,就算是补眠了。这种想法的真的靠谱么?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研究表明“熬夜之后找机会补一觉就万事大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事实是熬夜不仅伤身也伤心。

(1)熬夜会导致机体的免疫力降低,会影响血小板,白细胞等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机体血液系统;

(2)熬夜会出现黑眼圈、还会使皮肤受损,加速衰老程度,夜间是机体肝脏等排毒的时候,经常熬夜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进而导致大量毒素沉积,反复性长痘、毛孔粗大、皮肤油腻等都是熬夜“战果”,用再多的护肤品也无济于事;

(3)熬夜也会影响记忆力,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状况,甚至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引起脱发、月经不调等症状;

(4)黑白颠倒,生物钟紊乱,内脏得不到及时调整,心脏病的患病几率也大大提升,熬夜增加了心脏负荷,是健康的无形杀手,熬夜猝死的案例在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少见。

找回丢失的睡眠,改善睡眠的方法

(1)打造温润小环境,静候哈欠驾到。其实睡眠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我们应该自然的感觉到睡意,然后自然的入睡。但是如果你的精神状态一直处于亢奋之中,那就很难放松自己,进入睡眠的状态之中,而且此时越是强迫自己,就越不会产生睡意。可以试试睡前在户外散步或是上床前沐浴,它们都能让你的精神放松,更快进入睡眠。除了传统的热牛奶外,你可以进食适量水果。苹果、香蕉、橘、橙、梨等这类果香,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现在流行的催眠软件里,大多是通过音乐诱导入眠,聆听有节律的声音,如雨水淅沥声、海浪声都能帮助到你。

(2)心烦睡不好,看看无聊的东西吧。要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当自己觉得不感兴趣、感到很无聊的时候,血压会降低,精神也会萎靡,非常想睡觉。相反,当你为某件事专心致志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疲劳。因此晚.上不要看有趣的电视节目,或是做喜欢的工作。可以在睡前看些无聊的书或做一些无聊的事,或是用外语语法来填满大脑,这样大脑就容易催眠。

(3)想当睡美人,速速拒绝噪音+酒精。噪音不仅仅可以影响睡眠,而且对健康也有影响。音乐声音、人声混杂在一起,高分贝高频率的长时间震动,不断振动耳膜,会使耳膜敏感度下降,造成重听,慢慢引起音源性耳聋。当然,有些噪音对睡眠是有促进作用的,例如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的时候,我们比较容易入睡,这是因为雨声的频率分贝类似白噪音,而白噪音是能够帮助人体更加容易入睡。酒精进入体内,很快便被胃吸收而进入血液中,随着血液流遍全身。酒精的最初反应是诱导睡眠,缩短入睡时间,但是它会使睡眠变浅,中途醒来次数也增多且一般难以再入睡,多梦,使总的睡眠质量下降。另外,人对酒精的承受力和反应存在个体差异,有的人喝酒之后会比较兴奋,难以入睡。

(4)适当锻炼身体。适当运动也是可以帮助睡眠,每天运动30分钟,运动时间最好是睡前6小时,否则运动也会干扰睡眠。运动和睡眠本身就是有很大的联系,人体在经过适:量的运动后就会产生需要休息的信号,这时候人会放松自我,这样对于睡眠是有很大的帮助。睡前运动不会对睡眠产生负面影响已被大多数.研究所证实,所以空闲的时候可以经常去参加些运动,这样对于睡眠是有很大帮助的,使你更容易入睡。

(5)采取双腿弯屈朝右侧卧睡姿。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双腿弯屈朝右侧卧。这是因为心脏偏左侧,右侧卧时心脏受压小,有助于血液自由循环,能更好地新陈代谢。而且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但侧卧要注意睡的枕头不宜太低,否则会使颈部感到不适。

(6)失眠症,也得靠“不睡觉”法。这种办法似乎很不人道,但它是解决失眠的好方法。如果在20到30分钟之内,没有睡着,立刻下床,看书或看电视,读一些容易拿起来、也容易放得下的书,读一些容易理解的文章,如短篇故事、喜剧故事,或者你童年时喜欢的故事等,然后觉得有睡意了可以去睡觉。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你乱七八糟的思绪都写下来,也能够给你带来睡意。或者继续去做之前在做的事情,也能够提高我们的睡意,要注意,不管晚上几点睡,早上一定要按时醒,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更好的入睡。

上一条:我们来谈谈抑郁症

下一条:时间都去哪了